回列表
在堅持中找到信念,CYBERBIZ葉隆斌技術長的創業之路

採訪者|廖俐瑀、曾玉莉、賴語彤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不畏困難的創業心態,勇於跳出舒適圈

談及 CYBERBIZ 平台的創立,技術長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人生體驗——在以前的公司,自己就像是一根小螺絲釘,由於大公司分工比較明確,所以看到的東西可能較為侷限;創立 CYBERBIZ 後則是從零開始,從寫程式到處理客服都有所接觸,也因而發現有些過去不認為能派上用場的學科其實是有用的,因此創立這個平台對自己而言最大的收穫是可以去體驗更多不一樣的事物,並且確立 CYBERBIZ 的使命不僅是為了獲利,而是讓全球有好商品的商家可以做好的生意,幫助所有商家被看見。

回想創業一路上的風風雨雨,技術長表示真的沒有想過自己會走到「技術長」這個職位,也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會管理 50 人的團隊。從 2013、2014 經營到現在, CYBERBIZ 曾經一度經歷軟體工程師不到 10 人的狀況,人來來去去,技術長也曾經感到挫折。面對這樣的困境,技術長表示會待在同間公司十年以上的人不多,只能看淡這件事,做好該做的徵才與培育,尋找志同道合的人,因為同事的離開可能是理念不合等諸多原因,不適合不等於不好。而面對挫折,仍然要試著不斷去相信、去堅持做該做的事,如同吸引力法則一般,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就有機會成功

態度決定格局,不斷精進成就自我

技術長認為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沒有辦法控制外在環境,所以大家要能堅持往自已理想的方向努力、做對的事,而外在無法掌控的變動就讓它隨風而去。技術長表示:「我們無法控制產業趨勢,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去創造趨勢,好比從事電商,這也是在創造部分趨勢,所以能掌控的是自己做得到的事情。」持續相信不放棄並且努力地去做,能幫助自己更快找到理想的方向—你可以更快地證明你的選擇是對的,或是更快地發現你的選擇是錯的

面對人生我們多少都會感到不確定,而技術長也提出執行長曾提點的幾個面向與大家分享。首先,人生很長,究竟幾歲才算年輕?技術長笑著說:「這是心態的問題,你願不願意比年輕一輩花更多時間與心力來深耕自己?年齡不是問題。」

問及技術長人生重要的投資為何?技術長表示,學校的學習資源豐富且成本很低,所以有機會同學可以多嘗試不同課程,吸收跨領域的新知。此外,技術長認為,態度跟格局的培養也極為重要,「態度決定格局,格局決定高度。」除了要厚實自己的基礎能力外,也要配備基本的態度,從做中學,勇於嘗試、力求精進,終將能夠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