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想想投報率、勇敢去嘗試吧!

採訪者|李元亨、劉宇康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拳擊與創業的連結

  拳擊,一直都是Amazing Talker執行長趙捷平非常熱衷的運動。他17歲時開始接觸拳擊,大學期間主要都在打拳。創立Amazing Talker的他,在公司的頂樓還有個擂台,現在也是每週都會請教練來打拳,甚至不時還會跟國家隊選手打拳呢!

  成為職業拳擊手至少需要三個要素。以前臺灣沒有職業拳擊,首要條件就是至少要找到有拳擊的地方。再來,透過接觸拳擊,趙捷平也發現,不同於美國,臺灣對於營養和修復的認知極其微薄,甚至還在土法煉鋼,因為缺乏這些知識,去日本打拳時無法良好代謝身體的疲勞,最終負傷回臺灣。最後,拳擊雖然是個人運動,但仍須倚賴團隊才會表現得好。除了上場比賽,還需要良好的肌力訓練、研究怎樣使休息品質最佳化,讓運動員可以在賽場上發揮至最佳。「真正專業的團隊必須每個知識都能迭代,針對運動員的表現不斷去改善。」趙捷平說。社會上、工作上也是一樣,想要收入愈高,知識迭代能力就要愈好。知識迭代得越快你就越有優勢,對創業也會有所幫助。



八個月存到一百萬—業務大小事

  最初,趙捷平想要去日本創業,於是他選了一個可以快速存到第一桶金的工作—電話行銷。電話行銷和一般業務最大的不同就是頻次很高。別人一天只能面對2~3個客戶,他一天可以面對超過20個客戶,這樣一來他經驗累積非常快速、學習速度與能力也大幅提升,甚至後來還成為全臺灣第一名的業務。趙捷平也和我們分享:「業務能力是創業路上很基礎的能力。」如何跟其他人應對進退、說服他人並拉近關係,這些都不可或缺。擔任Sales其實也一樣,會遇到不同的受眾輪廓,要成交不同的輪廓需要拿捏的點也不盡相同,每個case都要會,才能解決問題,這些其實都跟學習能力有關,就像今天考試要考第一名就是所有科目都要熟悉。

  趙捷平提到他面臨各種選擇時,不論是選擇拳擊,或是選擇創業而非繼續擔任業務,往往會使投資報酬率最大化去做抉擇。創業一開始的契機就是投報率最大化、薪水高,儘管需要承擔比較高的風險,但最壞的狀況,最多就是賠一百萬,那只要犧牲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可以還完,沒什麼好怕,於是毅然決然投入創業。

從零到一的秘密

  「這是一瓶水。」採訪時,趙捷平就手邊的礦泉水舉例。這瓶水現在裝滿了100%,可以稱它為具象;當它完全沒有水的時候可以稱為相對抽象。一開始不知道水的輪廓,也不知道裝滿水的時候會長怎麼樣,但是倒一點水進去後,大概就能知道水的樣貌,也漸漸知道如何蒐集,進而想出裝滿它的方法,這是趙捷平和我們分享業務上從零到一的方式。一開始資料很少,沒什麼系統可以分析,這時候除了自己努力外,一個好的領導者或mentor就很重要,像趙捷平遇到的第二個領導者就傳承一些知識光譜給他、協助他歸納,透過前人的知識光譜,再有系統地去迭代,這個光譜就會越來越大。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就算你認識一大堆很強的人,如果吸收不了他給你的反饋,那這個人脈一樣沒什麼用。因此,趙捷平呼籲大學生要抱持著「試錯是常態」的觀念不斷精進自我。





     

不要太enjoy當個聰明人

  問及給大學生的建議,趙捷平鼓勵年輕人去做自己想嘗試的事情。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做想嘗試的事情風險很高,但你沒有試過怎麼知道風險的高低?不要留遺憾也不要太擔心失敗,因為理論上失敗才是常態。人們會覺得失敗很丟臉是因為學習歷程都是別人整理好給我們,平常不太會遭遇失敗,但這些知識的產出都是透過前人的失敗才得到!如果想要創造價值或活得更精采,就要接受這個事實並勇敢去撞牆。要當最聰明的人沒有很難,只需要找一群比你笨的人在旁邊即可;但如果要找到讓自己可以不斷像條魯蛇的環境很困難,代表這個環境一直都很強。因此,不要太enjoy當個聰明人,enjoy當條魯蛇也沒有不好,這樣做事情就能充滿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