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作農的科技人-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
側寫者 | 彭靖純、戴妤潔、邱國菁
跟著Career上工趣003(2021-May)
完整文章連結

社會企業的興起

元沛農坊:「元是初始,沛是生生不息的意象。元沛農坊是愛護土地友善環境的農場,我們用農業設計的觀念,連結土地與人之間的情感,將「回饋」的觀念帶進農場的永續經營,找回台灣的乾淨和美麗。」這段話完美囊括了元沛農坊的企業精神。 
許又仁與我們分享了「六分度理論」的概念,也就是最多只要透過六個人,我們便可以認識世界上任何一個我們想認識的人,而隨著社群媒體的興起,根據 Facebook的計算,透過網際網路,只需要 3.13 人我們便可能認識這世界上的任何人。在這樣的社會趨勢下,人與人間的情感顯得越發重要,因此更貼近人們的社會企業在這樣的背景下慢慢成長。

「如果清大沒有綠市集我大概不會玩農業」元沛農坊的開始

許又仁憶起求學時代的清華校園。每隔周的星期六在成功湖畔舉辦的竹蜻蜓綠市集是他走進農業這一塊領域的第一步。雖然近代台灣年輕學子一窩風的擠進高科技業,但對於許又仁來說,產業不停地在改變,不是只有科技業才是最高尚、大家都應該追求的目標。因為當大家都往同個領域跑時,其他領域就會缺乏人才。
因此,清大綠市集給予他一個新的想法,讓他決定踏進科技農業的這個領域。他的目標是用科技解決農食的的永續問題,以人本設計精神,設計美好的食物體驗,並建構能夠療癒人心的安全食物消費生態鏈,如無毒米、黑熊釀醬油、光合菌,都是在這個理念下的產物。他以這個對於美好農食的熱情探索台灣的農業系統、台灣的農食力,進而結合食物風土與環境,讓每一種作物都可以發揮他最大的效益。


元沛農坊涉略廣泛、多方與各界不同領域
科技串聯,包括農牧業廢棄物處理、降低化學農藥使用、加工食品、觀光促進等都有貢獻。兩個小時的演講使我們完美感受到了元沛農坊創辦人和其團隊為了這片土地用盡心力的付出!

從和農民相處中學習
談話的最後,許又仁談起他和農民相處的心得,儘管一開始和農民溝通會受到許多阻礙,因為農民可能不理解為何要運用科技來栽種作物、為何不能使用殺蟲劑等。許又仁說甚至有農民在準備收穫前幾個月違背了承諾,對農作物噴灑了殺蟲劑。但這個經驗使許又仁理解到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們不應責怪人性,從現今的農業進展科技、無毒農業並非一蹴可譏的事情,這些改變需要時間來慢慢累積。科技農業領域的人們應擁有耐心來陪伴社會現況成長。
經驗的累積使許又仁慢慢理解到該如何設身處地的為農民著想、和農民相處 : 如何讓自己更有親和力、和農民拉近距離、如何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自己能夠為農民做什麼。同時也要顧及農民的立場,真正為他們著想,要站在農民的情境思考農民需要什麼。種種談吐中看得出許又仁對於農業這個領域和對於農民的付出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