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走出不一樣的未來-微笑丹尼的喜劇演員之路

採訪者|詹開心、黃筱瑀、柯沂佑
跟著Career上工趣003(2021-May)
完整文章連結

雖然大學時就讀的是經濟系,但 Jerry 發現自己對經濟領域沒興趣也缺乏熱情,因此確立了 自己不往金融業發展的想法。我們詢問他如何發現自己的興趣,Jerry 笑著說 :「我其實本來也 不太確定,但是透過參與許多大大小小的商業活動、競賽、社團,才找到未來職涯的方向。」大 學時的 Jerry 曾參加了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 (AIESEC),並擔任人資幹部。透過 AISEC 所舉 辦的活動,Jerry 在累積經驗的過程發現自己對於人資領域十分有熱忱,也很享受人資所帶來的 成就感,因而確立朝向人資發展。Jerry 亦提及在大學時所擔任人資的經驗讓他在日後職場遇到 類似情況時可以從容不迫,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走上脫口秀演員這條路

丹尼說,考大學時,他並不是因為對材料很有興趣才去 讀材料系,而是因為成績到了,又覺得這條出路似乎很不 錯,所以來到清大材料系。丹尼在大學時的社團經驗豐富, 像是在大一大二時參加了懷幼社和附中山校友會,大三則加 入了戲劇社。豐富的社團活動經驗讓他善於與人相處,並且 了解到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此外,這些在大學時期的經歷也 都成為他日後走上表演之路的養分,包含上台的膽量、搞笑 的技巧,甚至是表演的基礎。在建立這些能力後,炒熱活動 氣氛變成丹尼的專業,他有專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上台之 際每每總獲得滿堂彩。

在清華的四年裡,丹尼逐漸明白「喜歡」 和「擅長」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當同儕們紛 受訪者 | 脫口秀演員─微笑丹尼 紛走上考研及申請國外研究所的路,但他知道 採 訪 | 詹開心、黃筱瑀、柯沂佑 自己志不在學術領域。因此,大學畢業後當 完兵的丹尼,參加了華視的演員訓練班,陸 續接受了演員相關的培訓,也成為出任許多 演出的臨時演員。但是,臨時演員的收入相 當少既不豐厚又不穩定,所以丹尼同時也在 公家單位幫忙修理電腦,賺取生活費。直到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參加了脫口秀培訓營,才 認識了「脫口秀」這項表演藝術,而後便決 心走上成為脫口秀演員的道路。

冥冥注定:十年前的答案

丹尼告訴我們,因為在清大修習的一堂 通識課,讓他更確信自己接下來要走的路就 走出不一樣的未來 微笑丹尼的喜劇演員之路 是他心之所向的那條。那時,有項課堂作 業是要寫信給十年後的自己。彼時,還在 迷茫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要往哪走的丹 尼,在信裡默默寫下,以後「一定」要從 事與搞笑和表演相關的行業,即使當時的 他並不是真的有很明確的方向。

十年後,收到這封信時丹尼才恍然大 悟,原來他早就知道自己喜歡、想要的是 什麼了。過去曾徬徨的他,在人生道路上 兜兜轉轉後,最終成為脫口秀演員。如 今,他很慶幸自己一直都沒有放棄做自己 喜歡的事。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工

脫口秀演員的任務,是帶給觀眾歡笑,但這可不能只靠與生俱來的幽默感,而必 須花非常多的時間鑽研內容和表達方式。脫口秀演員是自由創作者,自由創作者可以 解讀成用「自由」換取創作的人。丹尼說,剛踏入脫口秀這行時,經歷最大的困難就 是笑話不好笑和點子不夠多。加上同行之間也會相互比較,每場演出觀眾的數量和反 應,更是赤裸裸的擺在眼前。為了想出好的劇本,丹尼大部分的時間都奉獻於創作中。

丹尼形容自己像個勤奮耕作的農夫,要一直種出新的笑梗來滿足胃口越來越大的 觀眾們。段子不會從天而降,所以他必須每天安排一段固定的時間,在家「備料」, 直到 Open Mic [註] 的時間再把笑話講出來讓觀眾試「笑」果,反應不錯的梗就留下, 藉此去蕪存菁。經過這樣反覆的步驟,丹尼也慢慢萃取出能搬上正式舞台的笑話,成 為讓觀眾放聲大笑的脫口秀演員。

下舞台後的自我調適

「喜劇的背後是悲劇」,平常站在 舞台上帶給大家歡樂的喜劇演員,該如 何克服低潮期呢?丹尼和我們分享了一 種排解情緒的方法:「把壞心情收進來, 經過消化後再以喜劇的方式展現出來。」 心情經過消化後,不但會變好許多,而 且因為是藉由調侃自己引發反思的題材, 所以通常觀眾的反應都很不錯!

那,做喜劇演員做到現在,會有想 放棄的時候嗎?「麻痺的時候,喜歡的 事的火焰會變小,但不會熄滅。」這是 丹尼告訴我們的。當你正處於工作上的 倦怠期,腦中浮現「我不想做了」的想 法時,不妨暫時停下腳步,休息一下, 讓心情沉澱。某一刻你會發現,自己果 然還是很喜歡做那件事,熱情的火焰仍 然沒有熄滅。丹尼也笑說,疲憊的時候, 去聽一場脫口秀表演,也許能讓你找到 內心的答案。

後生可畏的時代

「不要來做脫口秀,拜託~」丹尼開玩笑地 說。自由創作者最畏懼的事,莫過於被新加入的 後輩們超越。在這個人才輩出,後生可畏的世代, 脫口秀市場的競爭也愈演愈激烈。這讓丹尼不得 不隨時注意生活中發生的細節,任何能成為表演 中笑梗的點,都要記錄下來。「如何在這競爭的 大環境下找到安身立命之地?」是每個脫口秀演 員都必須思考的事。

▲微笑丹尼表演照。

給清大學弟妹們的建議

當我們請同為過來人的丹尼,對 還在清大校園裡的學弟妹們說幾句鼓 勵的話時,他馬上笑著說:「你們自 己可以的,不用我鼓勵啦!」不過, 隨後他也真摯地告訴我們,如果有喜 歡、熱愛的事,那就堅持做下去吧! 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輕易放棄。成 績不是一切,對未來感到迷茫也很正 常。可以在大學階段多去參加社團, 多走、多看、多認識人,好好地尋找 機會並建立起自己的人脈。這些看似 和未來無關的事,其實都是養分,也 是尋找、了解自我的過程。「跟著自 己的感覺走」,丹尼也祝福學弟妹們 在大學階段就能找到真正喜歡和適合 的道路,不要替自己設限,勇敢地去嘗試看看吧!